close

  遇上麻煩事,找找黨員“老娘舅”,成了時下浙關鍵字行銷江寧波慈溪周巷鎮百姓中的一句流行語。18名當地小企業主自發組成的“黨員老娘舅”服務室成立3年多來,義務為百姓排憂解難,“賺”足了群眾的好口碑。這些“老娘舅”都是黨員,因而當地百姓稱他們為“黨員老娘舅”。
  2010年2月,18名百姓信任度高、工作能力強、個人素質高的黨員志願者組成了周巷鎮“黨員老娘舅”群體。“黨員老娘舅”充分發揮民間調解組織特有的優勢,以高效到位的服務系統家具贏得了廣大群眾的信任,在調解民間糾紛、宣傳法律政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如果沒有‘黨員老娘舅’及時調解,那次我們企業里的幾個小青年可能就要打群架了。”慈溪市銳思特軸承廠廠長張澍說起本月初發生的一件事情,對“黨員老娘舅”心存感激。目前,“黨員老娘舅”已發展到20名,服務範圍覆蓋了周巷鎮29個村(社區),已成商務中心功調處各類矛盾糾紛360起,累計捐款19.9萬元,幫助困難黨員群眾近200人次。
  記者瞭解到,除了“黨員老娘舅”外,周巷鎮還在三江口村首創了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在周邵村開展“黨員聯戶亮牌制度抗癌食物”試點工作,真正把黨員的責任、權利和義務結合起來,解決了當前黨員學習活動難組織、績效考核難評定、作用發揮不明顯、困難黨員得不到關愛等問題,充分調動黨員參加組織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黨員活動參與度從74%提高到95%,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共產黨員就是一個響噹噹的‘老娘舅’。”周巷鎮黨員服務中心主任趙炳年說,兩年前的一次黨員創業培訓班上,幾名企業主就如何發揮黨員企業家的先鋒模範作用進行了熱烈討論,大家商議制定了“四心+四聲”工作制度:“四心”指接待百姓要熱心,解答問題要耐心,接受意見要虛心,排憂解難要誠心;“四聲”指進門時要有迎聲,咨詢時要有答聲,離辦時要有送聲,留言時要有回聲。裝潢服務室還定期邀請公安、法院、工商等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授課指導,鎮里綜治辦信訪調解工作人員為他們開展專項工作培訓指導。
  慈溪市委常委、周巷鎮黨委書記傅貴榮告訴記者:“‘黨員老娘舅’為群眾辦實事,是新時期黨員幹部為人民服務的生動體現。經濟發展了,老百姓的日子過得好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更要加強。近年來,我們始終把密切聯繫群眾,為群眾分憂解愁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個抓手。”(本報寧波12月26日電 本報記者 張進中 本報通訊員 常 笑 王 君)
  (原標題:群眾的“黨員老娘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keregpx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