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糧食安全相關政策不斷吹來陣陣暖風,也吹暖了相關概念股。昨天,生態農業、食品安全等板塊集體拉升,多股走強。業內分析認為,我國糧食安全問題仍然十分嚴峻,相關概念股值得關註。
  >>背景
  糧食安全政策頻出
  昨天,有媒體報道,農業部日前宣佈全國夏糧“十一連豐”。這是我國新的糧食安全戰略提出後第一個大豐收。近年來,我國糧食實現連續增產,糧食儲備安全愈發重要。中儲糧總公司董事長趙雙連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儲備紅線”是糧食安全應有之義。
  另據報道,6月20日至22日,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一行去皖調研依萍急U狹甘嘲踩ぷ鰲�
  昨天,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也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這意味著食品安全法2009年施行以來或將首次修改。
  值得關註的是,新華網昨天發佈消息稱,袁隆平團隊領銜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近日通過科技部組織的驗收。據報道,為滿足國家糧食安全重大需求,確保我國雜交水稻研究保持國際領先地位,科技部於2011年批准建設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
  >>盤面
  概念股集體大漲
  在多重與糧食安全相關的利好消息推動下,昨天相關概念股逆市大漲。生態農業漲幅達1.96%,其中,荃銀高科早盤微幅高開後快速上漲,直線拉升漲停,最終報收8.47元。在荃銀高科漲停的示範效應下,其他種類股均有不俗表現,神農大豐、敦煌種業、隆平高科等股集體有較大漲幅。
  另外,食品安全概念上漲1.92%,鳳凰光學漲停,達安基因、天瑞儀器、贊宇科技、華測檢測股價走勢也十分靚麗。
  >>分析
  糧食問題是立足之本
  平安證券投資顧問趙雷雨認為,雖然全國夏糧“十一連豐”。但我國的糧食安全問題仍然嚴重,幾大主糧的進口增速仍然高於國內產出增速。另外,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瘋狂來襲,世界各國面臨糧食減產,糧食問題在今年顯得更加突出。解決糧食問題才是我國作為大國立足的根本。
  大同證券投資顧問張繼勇認為,應對糧食安全,中央已經通過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釋放改革紅利,以生產效率提升為導向,加快土地流轉步伐,培養農村新經營主體。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即農業生態補償與修複機制建立、現代化農資、農具推廣和普及,以及農產品生產源追溯體系的建立,從而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增長和產品質量安全。
  >>投資
  兩大板塊值得關註
  投資方面,趙雷雨建議,可關註兩大行業,一是糧食安全監測;另外,還可關註種業公司。但他提醒,當前新股發行再次開閘,指數在2000點附近震蕩整理,尚未企穩之前,投資者必須控制倉位,減少操作。
  “未來國家可能會推出相應配套措施支持保障糧食安全落到實處,因此,糧食安全是一個值得長期關註的機會。由於糧食產業鏈較長,作為一個主題投資機會難於發動全面行情,但其中基本面較為扎實、走勢穩健的個股或在行業政策逐步落實的過程中獲得超額收益。”張繼勇認為,對應到A股的概念板塊,可關註以下幾方面:一是農業土地資源的擁有者;二是為農村新經營主體提供優質產品與服務的企業;三是種子、飼料、疫苗等生產資料銷售的企業值得長期關註。另外,近年以來持續受到關註的食品安全在線監測、溯源機制,涉及到的個股也可中期關註。
  京華時報記者王浩嬌  (原標題:糧食安全概念大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keregpx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