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興旺的家族,都有隱秘的精神傳承,通常表現為家訓。那是先輩們在時間長河中淘得的真金,充滿了人生智慧,又通過言傳身教,融化在我們的血液里,成為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家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顏氏家訓》、《朱子家訓》、《曾國藩家書》里的格言警句,“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潛移默化影響著一代代人。“詩書傳家、勤儉持家、尊老愛幼、明事知禮……”更是潤物無聲,成為家風家教永恆主題。現在大家族普遍化為多個小家庭,並不代表“家訓”過時了,好房網反倒更顯出其重要性。因為家是心靈的港灣,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好的家風家教,不僅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長的保證,還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正能量。
  今天,本報聯合西山一號項目開發商河北江波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推出燕趙“家”文化系列報道,記錄平凡家史,挖掘家族智慧,傳承優良家訓,弘揚文明家風。家風好則民風正,民風正則國運昌。  (隨身碟原標題:記錄平凡家史弘揚文明家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keregpx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