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中國臺灣網8月7日騰衝消息 今天下午,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聯合舉辦的“追憶中國遠征軍”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在素有“極邊第一城”之譽的雲南省騰衝縣正式啟動。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雲南省委統戰部部長黃毅分別在啟動儀式上致辭,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主持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剛一開始,在場所有人員全部起立,為七十年前在滇西抗戰中犧牲的無數英雄、日前在臺灣高雄氣爆和雲南魯甸地震中罹難的兩岸同胞默哀。
  在隨後的致辭中,葉克冬首先指出,兩岸聯合採訪活動自從1993年創立以來,已經成為兩岸新聞交流當中具有重要影響的品牌欄目。他指出,明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這正是此次聯合採訪活動主題——“追憶中國遠征軍”的緣起,而發生在騰衝的滇西抗戰則是中國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戰爭到70年前的抗日戰爭,葉克冬指出,滇西抗戰給我們帶來的四點啟示:一是滇西抗戰的勝利,奠定了民族獨立的基礎,體現了炎黃子孫英勇堅韌的民族氣概,彰顯著兩岸同胞共同捍衛國土的強大決心和堅強信念。二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靠全體中華兒女的攜手創造,並不單單是大陸的事情,是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的。沒有臺海的和平與安定,兩岸就沒有聚精會神搞建設的環境。沒有兩岸同胞的和衷共濟,就沒有兩岸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合作氛圍。他指出,“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這是前人留給我們的教誨,也是兩岸同胞共謀民族復興的必然選擇。三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離不開兩岸同胞的心理溝通和感情融合。發展源於合作,合作源於相知,相知源於情感,情感源於交流。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兩岸同胞更應該親密無間與更值得相互信賴,因為兩岸同胞同根同種,在血緣上本來就是一家人,擁有共同的歷史遺產和歷史境遇,更有不可切割的共同利益。
  葉克冬強調,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共享發展的機遇和成果。今天,我們在這裡一起踏著中國遠征軍的足跡前進,就是要進一步樹立“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鞏固增強兩岸同胞的相互信任,共同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黃毅向採訪團介紹了雲南省的基本情況,希望兩岸記者能夠瞭解雲南、感知和傳播雲南。黃毅生於騰衝,是中國遠征軍的研究專家,也是中國遠征軍遺骸“忠魂回家”行動的發起人與參與者。他對兩岸記者聯合採訪團提出兩個希望,一是講好中國遠征軍的故事。中國遠征軍是一個悲壯而偉大的歷史名詞,也是中華兒女用熱血染成的光榮稱謂。中國遠征軍是甲午戰爭以來中國軍隊出國征戰的首次徹底勝利,打通了中國西南抗戰的生命線,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潰,大漲了中華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向全世界表明瞭中華民族偉大的國際主義和民族犧牲精神,為亞洲太平洋戰爭和整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
  二是要講好雲南和臺灣交流與合作的故事。他表示,雲南省多年來積極貫徹中央對台方針政策,著力推進台企入滇西進東盟的發展戰略,書寫了“兩岸一家親”的精彩雲南篇章。最近幾年來雲南有十幾位省級領導到臺灣交流訪問,臺灣也有多位政壇要人到雲南交流。他以“雲台會”為例指出,雲台兩地的交流與合作涵蓋了農業、旅游、生物科技、文化創意、電子商務和健康醫療等多個領域。
  為了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做好兩岸交流的工作,國台辦特別授予騰衝國殤墓園“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稱號。葉克冬向雲南省保山市有關領導進行授牌。(中國臺灣網記者 王文英)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追憶中國遠征軍”兩岸記者聯合採訪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keregpx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