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1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張燕娟 文/圖)剛剛赴廈完成“臺中雪梨推廣行”的臺中市東勢區農會供銷部主任蘇國進,對大陸市場充滿期待。他對導報記者表示,臺灣農民需要依托大陸市場,尤其是大陸強勁的高端精品水果消費市場。
  兩岸協力,臺中雪梨有“身份證”
  幾天前,蘇國進帶著農會幾位同仁,專程赴廈門推廣有“身份證”的臺中梨山高山雪梨。這是蘇國進第一次來廈門,也是第一次到大陸賣場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他坦言收穫良多,“廈門消費水平不會輸給臺北,臺灣若拿不出好的東西,沒有辦法與這裡競爭”。
  蘇國進說,回到臺灣這幾天,他正忙著將廈門市場信息與農戶們詳細分享。他指出,未來臺灣水果進入大陸,要賣得好,必須提高水果質量,“大陸市場只要是品質好,真的不愁買家”。
  此前,有許多水果貿易商通過“小三通”直送,將蘇國進所在農產區的甜柿、水梨販售到大陸,給農民帶來不少收益。蘇國進早就認識到大陸快速成長的消費市場,尤其是精品水果消費市場。未來,蘇國進希望透過農會發力,讓更多臺中精品水果直送大陸。
  作為臺灣高山雪梨唯一的產區,蘇國進所在農會的雪梨果農們,花了很多精力將每一棵果樹都置入信息化標簽,每一顆果實都可通過終端二維碼,獲悉生產、包裝、運輸到銷售的全過程。而這一套雪梨認證體系,目前也已經與國家質檢總局的生產、製作、包裝溯源地認證系統實現對接。也就是說,梨山雪梨已經獲得了兩岸都認可的“身份證”。“有了這‘身份證’,消費者就可以一目瞭然所有雪梨信息,若有問題,也能馬上溯源找到解決辦法。”對於梨山雪梨在大陸的市場前景,蘇國進很有信心。
  擴大兩岸合作讓更多農戶直接受益
  蘇國進正積極把兩岸在雪梨認證方面的做法和經驗擴大化,希望讓更多臺灣水果進入兩岸都可溯源的質檢系統。他有個想法,希望農會廣大農戶種植的各類優質農產品,更大範圍進入大陸市場中。“雖然臺灣近來發生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問題,但是臺灣‘正港’水果,一定都是農戶們用心栽種而來。”
  蘇國進所在的臺中市東勢區農會,會員農會超過1萬人,是臺灣排名前三的農會體系。作為臺灣最主要的水果產區,東勢區農會農作物年產值超過70億新臺幣。他介紹說,過去東勢區的農作物大部分都是銷售給臺灣本島市場,而近幾年經過多次考察,未來會積極推動農戶們將水果賣到大陸市場,若能進入大陸競爭激烈的市場,對產區內產品質量、產量都會有直接提升,“臺灣農業需要依托大陸市場,來不斷升級換代”。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臺中東勢區農會幹部:台農業升級換代需大陸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keregpx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