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第九任總統希蒙•佩雷斯(資料圖)
  中新網6月10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0日晚些時候,以色列議會選舉產生了新任總統人選,該國第九任總統希蒙•佩雷斯 (Shimon Peres)在擔任了7年總統後,即將光榮結束其任期。
  佩雷斯1923年8月21日生於波蘭的一個小村莊(現屬白俄羅斯),1924年隨全家移居巴勒斯坦,1934年來到當時英國托管的以色列。初時,他在伊茨雷埃勒谷地的一個集體農莊裡當牧童。當時名叫佩爾斯基,因在一次遠游時爬上一棵大樹嚇走了落在樹上的大鷹,一位同行的動物學家對他說,“這是一隻佩雷斯”,從此,他改名為佩雷斯。
  佩雷斯少年時學習努力,曾立志作一名農業工程師,還研讀過馬克思著作。後來,成為了工黨運動的成員,還加入了秘密的猶太人自衛軍。
  佩雷斯年輕時就走上從政的道路。他曾於1948年任以色列國防部海軍事務負責人。當年第一次阿以戰爭爆發時,他任以國防部駐美國使團團長,任職期間,他在紐約大學和哈佛大學附屬企業管理學校就讀,併在哈佛大學政治系畢業。
  1952年佩雷斯出任以色列國防部辦公廳副主任,同年底升為主任直至1959年。在此期間,他負責以色列軍火工業的發展,併在法國的幫助下,在以色列內蓋夫沙漠建立了以色列的第一個核反應堆。
  從1959年至2007年,佩雷斯經歷了議員、新聞部長、運輸部長、以色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財政部長等高級官員職位,他還一手創立了以色列工人黨那個並曾出任主席。在2007年6月13日舉行的以色列議會選舉中,他當選為以色列第九任總統,同年7月15日宣誓就職。
  在中東問題上,佩雷斯支持拉賓與阿拉伯國家媾和的政策,是以色列中東和平政策的主要策劃人和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各方談判的主要代表。他為以色列分別同巴勒斯坦和約旦達成和平協議作出了重要貢獻。
  199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他“博瓦尼和平獎”。他還榮獲1994年度諾貝爾和平獎。
  佩雷斯喜愛文學和寫作,主要著作有《下一階段》(1965年)、《大衛的子彈》(1970年)、《明天即此刻》(1978年)、《由於這些人》(1979年)、《新創世記》等。
  佩雷斯在擔任以色列總統一職期間,曾多次來華訪問。2008年8月,佩雷斯來北京參加第29屆奧運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佩雷斯在中國社交平臺“微博”上擁有45餘萬粉絲,在今年4月訪問中國期間,他還曾在“微博”上直播訪問行程。  (原標題: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將結束任期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keregpx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